评价历史人物,有时候容易昏头昏脑。
汪精卫,早年跟随孙中山,谋刺摄政王载沣,是国民革命的功臣。但后来又当了汉奸。他自己认为和日本合作是为了拖延日本侵华的进程。这个怎么看?
张学良,“九一八”时候命令下属“不准抵抗,不准动,把枪放到库房里,挺着死,大家成仁,为国牺牲”。他后来承认自己误判,认为“九一八”是骚扰性质的,所以想“大事化小,小事化了”,没想到这是日本全面侵华的开始。然而东北易帜,西安事变,张学良又为国民革命和抗日做出了贡献。这又怎么看?
我有一个评价历史人物的原则:“不看主观看客观,具体问题具体看,总体定性看大节。”
“不看主观看客观”。汪精卫的投降,张学良的不抵抗,不论主观是怎么想的,客观上是什么就是什么。张学良对日态度的转变,无论是为了家仇也好,是为了国恨也好,都不重要,客观上是什么就是什么。
“具体问题具体看”。我以前说过“评价事的时候对事不对人,评价人的时候对人不对事”,就是类似意思。具体到汪精卫早年为国民革命摇旗呐喊这件事,具体到张学良在“九一八”中的表现,是什么就是什么,和别的事情无关。
“总体定性看大节”。汪精卫无论之前做过多少贡献,后来当了汉奸,就是大节有亏,一辈子的定性就是汉奸,而不是“饮刀成一快,不负少年头”的英雄。张学良“九一八”的时候虽然怂了,但后来在重大历史时刻还是做出了站在民族利益一边的选择,最后的总体定性就是正面的。张学良逝世,我党在唁电中给出“中华民族的千古功臣”这个评价,足以说明问题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