前阵子有个老哥们问我安徽的臭干是怎么做的。他是北京人,但不知怎么偏偏爱吃安徽臭干这种在外并不出名的东西。他看臭干黑乎乎的,怀疑是用了墨汁。
这个问我还真问对了。以前我姥爷家有个保姆会做。原料主要是野苋菜。野苋菜不用买,也没处买。有土的地方就长,到处都是。摘回来,去掉叶子,单留梗。好像还要撕掉梗外面的硬皮。然后把苋菜梗烫熟,撒上盐,码到罐里腌。腌上一阵子后,不知怎么就沤成一罐黑乎乎的臭水。早上把白豆腐干丢进去,晚上捞出来就是青黑色的臭干。
臭干这东西从外观到气味无一招人爱。初见那滴黑水的样子可能还有点怕。而喜欢吃的人就非常喜欢。就拿我来说吧,如果有一盘臭干炒青椒,肯定是给肉都不换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