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们这么大的人,心里头都有点永久情结。
我说的永久是自行车。
从记事起我就坐在我爸的二八大永久后座上学了,那时候我还没有自行车座高,要踩着后轮轴往上爬,没事的时候我也爬上去玩。车子很稳当,是那种重型支架,停车时也是平的。
后来,我大学毕业工作了,这辆车还在。
那时候我在厦门工作,宿舍离单位走路三十分钟,我爸就托人把这辆车从泉州带到了厦门交给我,除了样子老旧了一点外,不摇不晃,不抖不颤,车轮转起来是“哒哒哒——”又细又密连成一线的声音。
可惜我骑了没多久就被偷了。
三十多年的老车,还有小偷能看上,也挺说明问题的。
后来我买过好多辆自行车,包括在上海一周内被偷了三辆车,成本太高扛不住,终于不买车了,但比较来去,我心里最赞赏的还是那辆用了三十多年的老永久,要不是被偷,估计现在也还挺好用。
搬到杭州山里后,我们这边治安环境还可以,而且满街的共享单车出来后,自行车多到要找坑埋,偷车的事情也很少听说了。
生活比较稳定,估计也不会老搬家了,又动了心思买自行车。
心里头想的还是那辆老永久,这么多年过去了,咱们是最完整的工业体系全产业链的国家,这种老品牌大厂,不管是技术还是质量,应该更强了吧。
我跑去淘宝永久旗舰店买了一辆山地车。
买了以后吧,发现小毛病挺多的,但也不是大问题,什么支撑腿第一天就掉橡皮头啊,什么挡泥板怎么拧都是歪的啊,都是外挂小配件的问题,可以理解。
至于大轮变速器很快卡死,反正也不需要变速,还是能用。
轮胎慢撒气,我买打气筒呀,打气筒日常用处也不少,我还可以给篮球打气呢。
我对它的要求日益降低。
人总是希望说服自己,当初的决策是对的。
我还给他们店铺温馨留言评论。
我还希望能把车传给儿子。
其实日常骑车的机会不多,也就是取个快递,或者骑到外面五金店,买个灯泡水龙头什么的。这么点距离,完全没有挑战。
然后,我昨天差点死了。
就是在路上骑着骑着,突然手里一空,整个车把掉了下去。我整个人都飞出去了,而且是横着飞,飞的过程脑子超级清醒,还在想是他妈的车轮松了,还是车把螺丝松了?但是没有任何反抗大地引力的办法,Piaji……扣马路中间了。
还好后面一辆汽车速度不快,从我旁边绕过去了。
命大。除了小腿刮花,肩膀抬不起来,其他都没事。一瘸一拐地爬起来,把车子拖到路边,发现是车把断了,车把断了,车把断了。
自行车什么地方坏都没问题,这种地方能在骑的时候断,是送命题。
没法再骗自己了。
上网去找客服,客服找了技术部人员给我打电话。技术人员上来就说看痕迹我那车摔过,所以这次断了和他们无关。一句话把我噎回来了。
我没法保证自行车从来不摔。
我是摔过几次,不超过小一位数,因为它那个支撑腿设计特别烂,我之前也说过了。
但我认为一般人正常程度的那么摔几次车,那个车把不应该断。
我骑车其实特别少,这车大部分时候被我靠墙放着,轮胎的毛刺都还在呢,所以就它摔过的次数而言,和我过去任何一辆车摔的次数都不能比。
就这样摔断了车把?这个我没法想象。
是不是每摔一两次要去做检测看看车把会不会有断的危险?
仔细看裂口,外面一圈是新断的,里面有裂开较久的痕迹。我们日常检查车辆,不可能看出里面的问题。
怎么证明这个裂不是出厂时候的裂?
这车是摔了几次裂成这种危险的样子?
消费者要经常给自行车做X光透视?
用这种材料做车把是不是很危险?
翻了翻GB/T3655.5-2022,这是国家对车把安全性能的强制标准,在各种测试下不允许出现裂纹或断裂。
翻了翻知乎上永久自行车的风评,以及和它陪跑的另两个国产自行车品牌,怎一个惨字了得。
我也有很大的错:就是人真的不能活在过去。
还是挺唏嘘的,这才多少年,怎么就变成这样了?
以前有一辆永久是多骄傲的事啊。
现在变成被骑行老鸟告诫的避雷带了?
我爸那辆老永久要是还在,估计比它的品牌还要健康。
别的什么都好说。
价格也是一方面。
但什么都超不过安全吧。
我爸去年来我家住,去取快递还骑过这车。如果是我爸骑这自行车,摔下去是什么后果根本不敢想。
然后售后技术人员说虽然不在质保范围,但我可以掏钱买配件呀,钱一到他们就寄一根新车把过来。
我谢谢了,免贵给我十根新车把也不敢要。
骑着这种车,你都不知道什么时候下一秒它就给你一个惊喜。
出门就是玩命。
你跟企业谈感情。
死亡跟谁谈感情?
但我昨天爬起来时心里挺感恩的,没在车多的时候给我来一下。
多谢永久不杀之恩。
留我一命,我要好好做个决定:
情怀可以继续有,但自行车这种和安全相关的东西,还是江湖再见,不不不——永久不见。